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處事態度影嚮結果


從一則短短的小故事,

看出用不同的態度去處事,

就有不同的結果。

---------------------------------------------------------------------------------

故事一則

 

**從踩到一塊年糕說起

 過年前有一家人自己做年糕,

一陣忙亂後終於把年糕做好。

 

 媳婦順手把年糕放在廚房地上晾著,

到了晚上丈夫回來不小心,

一腳就踩到年糕。

 他縮回沾滿年糕的腳後,

馬上對四周一臉惋惜的向家人們說:

「非常抱歉,都是我太大意了!」

 小姑立刻接腔:「其實是我不好,

剛剛我進來時,也差點踩到,

如果我多做一點事,把它移開就沒事了。」

 在旁的媳婦也連忙說:

「唉呀!是我的不對,

我做好的年糕應該放在適當的地方啊!」

 婆婆也不願讓其他人自責,搶著說:

「原本廚房是開著燈的,

都是我為了省電才關的,

沒想到造成更大的損失。」

 最後公公在一旁也說:

「不!不!我進出廚房多次,

早該想到有人進來時,可能會踩到年糕,

我應該早作防範。」

 一個人踩壞大家滿心期待的年糕,

但都沒有責怪別人,反而願意攬起責任,

展現一家人彼此的體貼包容這多麼幸福啊!

 

 想想看~

如果起初踩到年糕的人大罵:

「誰把年糕放在地上的﹖」

 

 小姑也說:

「都是嫂嫂,妳害我們沒得好吃了!」

 這樣發洩情緒,責怪別人,

氣氛就會非常緊張充滿火藥味,

沒有一個人能享受到真正的幸福。

 

 什麼是幸福呢﹖就是捨棄自己的感覺,

為對方著想,處處願意單負責任。

 要彼此分擔重擔…家庭溫馨幸福美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