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了解


曾幾何時,

我很在乎別人是怎樣看我,

也很在乎別人怎樣待我的。

 

但是,

我發現連我自己都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

又怎何要求別人對我的看法是怎樣呢!

有時對於別人的看法就只好一笑置之了。

 

假如有一日,

有人對我說,

我很了解我自己,

我只會輕輕笑一笑,

心中淡然留下一連串問號。

 

假若有一天,

你的意思被別人誤解了,

可能對方大概不大了解你,

有所誤會的。

但此刻你要解釋嗎?

要為自己辯護嗎?

 

有時,

總有些事情,

即使你開口去解釋,

亦有可能不會有人相信。

甚至連自已都不太明白自己想表達甚麼。

因為自己都不能完全地了解自己。

我認為應首先了解自己的性格,

跟自己的立場去作處事的方式。

 

我相信每個人都經歷過「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甚麼」,

或「哪個才是真正的我」的迷失階段,

這一段時間看不到前面的我,

有點令人不知所措的感覺似的。

正好為自己下定決心,

要好好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思緒。

 

其實要了解自己是個很有趣的過程,

我們由嬰兒開始,

我們看著這個花花世界慢慢長大,

漸漸地隨著時間和經驗,

我們所遇到的人和事和物都漸漸增多,

我們就會知道:

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自己真正喜歡的又是什麼?

自己真正不喜歡的是什麼?

自己真正想做的又是什麼?

自己的夢想會是什麼?

等等……

 

我們了解得自己越多,

我們就會知道如何與別人相處,

如何以禮待人,如何尊重別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