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人生成長的蛻變


人生成長的蛻變


這是一篇有關用蝴蝶比喻人生成長過程的文章,

是我從網上偶然看到,感到非常有意思。

[文章原來出自一本叫<<荒漠甘泉>>書中]



現轉載給大家欣賞和領悟吧!

***************************************************

回想成長的過程,總是帶有苦澀,

我們也許為學業憂心,為感情困擾,

或者和朋友親人有些齟齬,

或者為自己的未來徬徨不安…



種種煩惱都帶給我們痛苦,無奈和失望!

但是,正因為經受過這些煩惱和挫折的洗禮,

才使現在的自己變得獨立,成熟而且堅強。



相信大家都看過毛毛蟲蛻變成蝴蝶之前所結的蛹吧!

小時候家裡種了一棵桂花樹,對我來說,

那是最佳的自然觀察教室,我曾在上面看過綠繡眼築巢,

產卵和孵化的過程,也曾看過許多五顏六色的毛毛蟲

和翩翩飛舞的蝴蝶。



色彩鮮艷的毛蟲和蝴蝶對當時還只唸小學的我來說,

著實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再加上自然課本中曾經介紹,

因此觀察他們成長和蛻變的過程常令我興奮且驚訝不已。



有一次,我幸運地看到毛毛蟲正準備破蛹而出的過程,

高興地像發現新大陸般,目不轉睛地直盯著牠瞧,

並把弟弟都叫來觀看。



我們看到牠露出足和觸角,整個身軀不斷掙扎,

拼命想擠出蛹殼,但費了好半天還是無法掙脫。

著急的我想助牠一臂之力,讓牠快點掙脫蛹殼的羈絆,

於是便拿起小剪刀,小心翼翼地把蛹殼剪開,

好讓牠可以輕鬆掙脫。



果然,蝴蝶很容易就爬出來了,我和弟弟都非常開心,

認為自己幫助了蝴蝶,沒想到牠的翅膀異常萎縮,

而且身體非常臃腫,

一點也不像我們平常看到的蝴蝶該有的美麗身影,

更令我們想不到的是,蝴碟痛苦地爬了一會兒後,

就倒地死去了。



當時我們都很傷心,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長大後,看了一些自然科學的相關書藉,

才知道蝴蝶破蛹而出時似須經過一番掙扎,

讓身體的體液流到翅膀,

這樣的過程雖然備極艱辛,但卻是必要的,

因為唯有如此,

才能使蝴蝶的翅膀在出蛹之後有可以飛翔的力量。



我們成長的過程也如蝴蝶出蛹般,

雖然總會遇到煩惱和困難,令我們感到傷心與痛苦,

但這些卻是幫助我們成長的煉金石,

一定要自己經歷和面對,才能振翅高飛,

成為美麗的蝴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